健康資訊

鮮乳的營養優勢

  牛奶是天然的飲品,也是台灣最主要的飲品之一,儘管有些人天天喝鮮奶,但不一定清楚鮮奶的定義標準是甚麼,也許您常常飲用沖泡奶粉,但不一定清楚奶粉的製作方法及其成分,但是一定有很多人都會好奇鮮奶和奶粉有甚麼不一樣,為何奶粉方便保存又經濟實惠,卻還是有那麼多人喜歡選擇喝鮮乳呢?鮮奶又具有哪些營養優勢呢?那就得先來正確認識牛奶之後,再來充分了解鮮乳及奶粉,詳細比較兩者的不同之處,這諸多的疑惑要如何破解,歡迎跟我們一起來找答案吧!

認識牛奶 (包括鮮奶及奶粉)
  牛乳,俗稱牛奶,是最古老的天然飲料之一。牛乳顧名思義是從雌性乳牛身上所擠出來的。在不同國家,牛乳也分有不同的等級,目前最普遍的是全脂、高鈣低脂及脫脂牛乳。美國可能是牛乳等級分得最仔細的國家,一共分有5類,分別是接近無脂 (skim)、半低脂 ( 1/2 percent low fat)、低脂 ( 1 percent low fat )、減脂 ( 2 percent reduced fat)與全脂 ( whole)。目前市面上牛乳的添加物也相當多,如高鈣低脂牛乳,就強調其中增添了鈣質。目前市面上牛乳的添加物也相當多,如高鈣低脂牛乳,就強調其中增添了鈣質。

 

牛奶成分表

熱量:
  一杯500毫升的全脂牛乳,熱量在300干卡左右。低脂牛奶的脂肪約是新鮮普通牛奶的50%左右,熱量減少。適合需控制飲食的糖尿病患者、心血管疾病患者、肥胖人士及消化能力較弱或腹瀉的嬰兒飲用。脫脂牛乳脂肪量少於百分之一以下。

成份:
  在牛乳中主要包括乳清蛋白與酪蛋白。乳清蛋白 (whey protein) 酪蛋白 (casein):主要蛋白質,估了牛奶蛋白80%,可能會導致一些人腸胃過敏。而 β-乳球蛋白與 r -乳白蛋白則只是乳清蛋白的一部分成份。β-乳球蛋白 (beta-Iactoglobulin):可以會導致一些人腸胃過敏,但最具有抗原能力 r -乳白蛋白 (gamma-lactalbumin)

反應:
  
由於牛乳中富含乳糖,乳糖是一種雙糖,需要生物體中分泌的乳糖酶來分解。哺乳動物幼體都會自然產生乳糖酶,但成年後乳糖的分泌就會減少或停止。對人來說,不同民族情況不同。一般游牧民族由於經常以乳製品為生,經過自然選擇,終生會分泌乳糖。
  但亦有民族哺乳期過後不再接觸奶製品,因此停止分泌乳糖酶,對他們來說,牛奶不能消化,會引起腹瀉,甚至導致疾病,如非洲有些民族。中國人乳糖不耐症比例很高,但每個個體對牛奶反應不同,有人喜喝成癮,有人不易消化,一般兒童和年輕人比老年人容易吸收牛乳。

認識鮮奶
  定義鮮奶的標準有三條:
第一,鮮奶的保存期限不超過7天,並且需要4 冷藏保存。
第二,鮮奶的包裝形式主要採用新鮮屋包裝和瓶裝,以更好地保護乳品的新鮮品質和營養。
第三,鮮奶通常採用巴氏殺菌工藝進行加工,並且不添加穩定劑、增稠劑、乳化劑等。

  鮮牛乳的主要成份為;水分 ( 86-88% ) 蛋白質 ( 3-4% ) 脂質 ( 3-6% ) 糖質 ( 4.5-5% ) 礦物質 ( 0.7% ) 少量維生素及微量酵素等。

 

鮮乳的鈣質容易被吸收主要的三個要素:
一、鮮乳中的乳糖會作用於小腸絨毛細胞的細胞膜上,促進鈣質透過細胞膜而被吸收。
二、鮮乳中與鈣質結合存在的酪蛋白在消化道中被分解生成含磷汰,這些含磷汰會增高鈣質的溶解度,促使鈣質被吸收。
三、鮮乳中的鈣、磷比約為1 : 1,此時的鈣最容易被吸收。

認識奶粉:
  奶粉主要是指以牛的乳汁為原料,經過消毒、脫脂、脫水、乾燥等工藝製成的粉末。也可指為使用山羊等其他動物的乳汁生產的產品。奶粉按生產工藝和添加材料的不同,可分為調製奶粉和普通奶粉,脫脂奶粉等,按使用對象不同,可分為嬰兒奶粉、兒童奶粉、成人奶粉、孕婦用奶粉、老人型奶粉、貓狗等動物專用奶粉等。

歷史:
  第一個商業化量產奶粉的方法是由俄羅斯化學家M. Dirchoff於1832年所發明。

常用的製作方法:
  使用真空蒸發罐,先將牛奶濃縮成餅狀,然後再乾燥制粉;將經過初步濃縮後的牛奶攤在加熱的滾筒上,剝下烙成的薄奶膜再制粉;最好的奶粉製作方法是美國人帕西於1877年發明的噴霧法。這穫方法是先將牛奶真空濃縮至原體積的1/4,成為濃縮乳,然後以霧狀 噴到有熱空氣的乾燥室里,脫水後製成粉,再快速冷卻過篩,即可包裝為成品;嬰兒奶粉的配方和工藝最為講究,由於考慮到嬰兒奶粉的成分應盡量接近母乳,而添加乳糖、DHA、核甘 酸(或RNA)等成分。

現代基本製程
  1.生乳採購 2.過濾雜質 3.脫脂 4.加熱殺菌 5.成分調整 ( 根據配方,加入香料、食用色素...... ) 6.濃縮
  7.噴霧乾燥 8.包裝。

用途:
沖泡飲用
食品加工
 1.罐裝飲料:咖啡牛奶、調味乳、奶茶......
 2.麵包、吐司、蛋糕、布丁、巧克力、餅乾、車輪餅、冰淇淋、煉乳、牛奶糖、玉米、濃湯、麥片......

鮮乳和奶粉的差別
  一般來說,如果條件允許,最好喝鮮奶,而不是喝奶粉。首先,和奶粉相比較,鮮奶中的蛋白質、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成分更易於消化吸收。其次,鮮奶中含鈣量更多一些,而 且鈣的吸收利用率高,尤其對於容易患骨質疏鬆症的中老年人來說,通過鮮奶補鈣效果更好。奶粉是鮮奶經過濃縮、噴霧乾燥後製成的。與鮮奶相比,奶粉中的蛋白質和 氨基酸利用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,不容易被人體吸收更重要的是,奶粉在製作過程中,有些營養物質,如水溶性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、尼克酸和維生素C遭到了破壞,尤其是維生素C的破壞非常嚴重100克鮮奶中通常含維生素C1毫 克,而奶粉中的含量要比這個少得多。不過,與鮮奶相比,奶粉比較便於儲存和運輸,且配方奶粉的種類比較多,可以滿足特殊人群的營養需要。

  通過以上資訊,相信我們對鮮乳已經有進一步的了解,也可以清楚了解到鮮乳具備著奶粉無法取代的優勢。

本文依據維基百科及乳品公會等網站資料整理